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要闻>>燃气动态丨2020年12月燃气行业大事回顾

燃气动态丨2020年12月燃气行业大事回顾

作者:中国城燃氢盟 发布时间:2021-01-04

燃气行业12月热点回顾

 

1.中俄东线中段投产运营,京津冀地区日供气能力增加2700万方

12月3日9时36分,随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以下简称中俄东线)吉林长岭分输站出站阀门徐徐开启,历时500余天紧张施工建设的中俄东线中段工程画上圆满句号,正式投产运营。这是国家管网集团成立以来在工程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来自俄罗斯的清洁天然气即将正式抵达首都北京和京津冀腹地,为首都经济圈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俄东线中段起自吉林长岭,止于河北永清,途经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等5省(自治区、直辖市)30个县(市、区),新建管道线路总长1110公里,2019年7月4日全面开工建设。其建成投产将有利于改善环渤海地区空气质量,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完善区域能源结构;同时与已建的东北、华北管网、陕京管道系统及大连、唐山LNG、辽河储气库等互联互通,有效增强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能力和调峰应急保障能力,提升供气能力2700万方/日,助力今冬明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继中亚管道、中缅管道后,向我国供气的第三条跨国境天然气长输管道,是我国首条建设的1422毫米超大口径、X80高钢级、12兆帕高压力等级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中俄东线北段已于去年12月正式投产通气。截至目前,中俄东线已安全平稳输送俄罗斯天然气40亿立方米。全线投产通气后,最大年输气能力可达每年380亿立方米。

来源:中外能源经济观察

 1.jpg

 

2.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日产量突破1亿立方米

12月3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日工业产量达到1.004亿立方米,突破1亿立方米大关,较去年同期增加1294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有力夯实了“十三五”收官之年全面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全面建成国内首个百亿产量页岩气田的基础,为下步加快上产500亿、努力奋斗800亿坚定了信心。

来源:西油记

2.png


3.中国华电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成功并网通气

12月5日,随着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南通站进气阀门缓缓打开,由中国华电投资建设的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完成联合调试成功通气,滚滚气流直奔下游市场,涌入千家万户。

作为中国华电首个长输天然气管线,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并作为国家油气管网“公平开放、互联互通”试点,将实现西气东输管网与广汇启东LNG互联互通“双向供气”。项目全长约101公里,管径600毫米,设计压力10兆帕,设置场站3座,阀室5座,年输气能力40亿立方米,由江苏华电华汇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于2019年6月22日动火开焊。

该项目位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这里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水网密布,主管线经过江苏南通所属4个区(市)、7个乡镇(开发区)、46个行政村,穿越河流、公路、沟渠533处,在役光电缆、管道等地下障碍物258处,定向钻达67条,长度约47公里,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给管道建设带来巨大挑战。各参建单位狠抓施工管理,精细协调设备资源运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安全,保障了工程进度。项目于2020年10月13日实现全线贯通,并与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南通站实现互联互通。

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的并网通气将进一步完善江苏省沿海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大幅提高天然气保供能力,对满足江苏南通乃至长三角地方经济发展、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3.jpg 

 

4.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运输加注船明年交付使用

12月8日上午,记者在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内看到,一艘液化天然气运输加注船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已进入船台搭载阶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左右,预计明年6月交付使用。据了解,该船是世界最大的200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运输加注船,船长159.7米,型宽24米,型深16.75米,主货罐为C型双瓣罐,具有安全、节能和环保等特点,是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一个技术升华,既能运输液化天然气,又能为其他船舶及终端加注液化天燃气。

来源:天然气咨询

4.png 


5.国家管网集团首单煤制气由伊宁入网代输

12月9日上午8时,随着国家管网集团生产经营本部天然气调控部代输日指令的下达,由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托运的首批煤制天然气,通过西部管道公司伊霍煤制气管道伊宁首站,进入西气东输二、三线管网系统,正式向新疆、山东、河南等地终端用户输送。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由此成为国家管网集团首个成功入网交易的煤制气客户,此举是国家管网集团实施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的具体体现,标志着“X+1+X”油气市场体系在西部市场取得重要成果,对推动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西部管道

5.png 

 

6.国内首个LNG船舶燃料加注计量通用条款在舟山生成

12月10日,国内首个LNG船舶燃料加注计量通用条款研讨发布会在舟山举行,此条款由浙江自贸区新奥海事服务有限公司编写。

该条款包含指引、气质检测、质量流量计、取样分析、热值计算等8个部分,明确了相关操作流程和规范标准,为以LNG作为船舶燃料的加注交易和结算,提供了参考依据。由于LNG加注计量相比燃油,标准更严格,技术要求更高。如何将计量技术标准与燃料供应相结合,之前我国行业内尚无指引性文件。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6.jpg 

 

7.青岛LNG接收站的天然气顺利进入青宁天然气管道泊里首站

12月15日10时许,来自青岛LNG接收站的天然气顺利进入青宁天然气管道(下简称青宁管道)泊里首站,自北向南输送至川气东送管道南京站,这标志着由国家管网集团建设管理的又一重大工程项目正式投产运营,我国东部地区新增一条联通南北的天然气通道,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天然气资源互保互供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青宁管道工程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督办的大型能源建设项目,是2019年首批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管道起自山东青岛,途经山东、江苏两省7市(县、区),终到南京,全长536.2公里,设计压力10兆帕,管径1016毫米。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沿线地区供应72亿立方米天然气。

该项目于2019年6月5日开工建设,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广大参建人员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成功应对建设时间紧、施工任务重、组织协调难、作业要求高等挑战,解决了水网地区管道敷设、潮湿环境焊接质量控制、大型定向钻穿越施工等诸多行业难题。

作为首批管理权移交至国家管网集团的在建天然气管道项目,青宁管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建设,历时500余天实现了全线贯通,为国家管网集团更好地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早日建成“全国一张网”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能源报

7.jpg 

 

8.中国燃气南京首个暖居工程示范项目成功投运

12月17日上午,中国燃气南京首个分布式集中供暖项目启动仪式在江北新区迎江雅居小区隆重举行!迎江雅居小区属于安置房小区,该项目的成功投运,也是南京市安置房小区首次实现集中供暖;对于南京中燃、南京中燃热力,在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对加快南京市江北新区“产、城、居”一体化进程、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社区承载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迎江雅居暖居工程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改善南京市江北地区能源供应结构,对于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和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来源:中国燃气

8.png 

 

9.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天然气勘探获突破,初步估算气藏规模千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12月18日发布消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呼图壁县境内的风险探井呼探1井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天然气达61万立方米,日产原油106.3立方米。

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勘探面积1.5万平方千米,其中呼探1井勘探有利面积近160平方千米,初步估算气藏规模千亿立方米。

来源:央视网

9.jpg 

 

10.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说,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明显改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白皮书指出,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构建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能源领域国际合作,中国能源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白皮书说,面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挑战、能源资源约束等日益严峻的全球问题,中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努力推动本国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与各国一道寻求加快推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新道路。新时代中国的能源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11.408.86亿元现金!国家管网收购昆仑能源管道资产

12月22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下属公司昆仑能源和国家管网集团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国家管网集团以408.86亿元现金支付收购昆仑能源所持有的北京管道公司60%股权和大连LNG公司75%股权(下称“目标股权”),交割日为2021年3月31日或交易双方另行商定的交割日期。本次交易完成后,昆仑能源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股权。

资料显示,北京管道公司主要负责陕甘宁至北京输气管道工程的建设、运营及管理,分别由昆仑能源和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0%和40%。目前北京管道公司拥有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陕京四线以及多条联络线在内的共5387公里输气管道,为北京提供所需95%的天然气资源,被誉为“首都供气生命线”。

大连LNG公司核心资产为大连LNG接收站,主要负责国外采购的LNG在大连地区的接卸工作,并根据调度指令对LNG进行气化、外输和装车工作,分别由昆仑能源、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5%、20%和5%。

来源:中国能源报

 

12.华润燃气成功签约湖南邵阳燃气项目

 12月23日上午,邵阳燃气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邵阳市政府与华润燃气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确定在邵阳燃气项目上的合作意向。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见证签约,副市长蒋志刚代表市政府与合作方签约。

邵阳燃气项目拟由市燃气总公司、华润燃气、湖南湘投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在我市市辖三区及新邵县内,开展管道燃气工程的设计、施工,燃气设施的运行、维护、抢修,从事城市燃气经营及其它与燃气有关的服务。

目前,邵阳市燃气总公司建管主干管网总里程近700公里,拥有居民用户17万余户,非居民用户770余户,用气人口达50余万人,年供气量近6000万立方米,邵阳燃气项目的建成将对提高我市燃气普及率、燃气输供能力有着积极作用。

来源:邵阳日报

12.png 

 

13.中国海油在国内海域11个油气开发新项目全部投产

央视网消息,12月23日,从中国海油获悉,2020年我国海上油气产量突破6500万吨油气当量,创历史新高,海上油气生产已经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增长极。

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日前顺利完成第15次提油作业。投产3个月以来,原油外输量超过80万吨。

今年以来,我国国内海域11个油气开发新项目全部投产。我国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试验区顺利投产,创造了我国海上油气田建设周期最短纪录;我国海上最大高温高压气田东方13-2气田的顺利投产,为我国海上油气开发开拓了新的增长点。

来源:央视网

 

14.中石化宣布投资光伏发电

12月24日,界面新闻从中石化新闻办获悉,近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宣布,投资入股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光伏发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作为中石化的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中国石化资本成立于2018年7月,注册资本100亿元,主要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五大领域。

百佳年代隶属于百兴集团,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1.43亿元。该公司是全球光伏胶膜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专注于特种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百兴集团是一家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民营企业,主要业务涉及工业制造、房地产、金融投资等。该公司年营业收入255亿元,位列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71位。

光伏胶膜是光伏组件的重要封装材料之一,用于保护组件内部的电池片,按产品结构可分为EVA胶膜、POE胶膜等。

这已是中石化今年第二次投资光伏。今年8月,中石化资本宣布投资入股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布局超薄光伏及光电显示特种玻璃产业链。

来源:界面新闻


15.6000万吨!中国石油工业新的里程碑诞生!

12月27日上午10时,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生产指挥中心,数字化显示屏上油气生产曲线跨上6000.08万吨高点,其中生产原油2451.8万吨、生产天然气445.31亿立方米。

至此,中国石油工业新的里程碑诞生,标志着我国建成年产当量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树起了共和国石油工业历史新丰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添了重量级法码。

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增储上产最快的油田。自2012年跃居我国第一大油气田,2013年建成西部大庆之后,2019年跨越国内油田历史最高峰,今年攀上中国石油工业新高度,创造了我国非常规油气田高效开发奇迹。

长庆油田已累计给国家贡献油气产量超过7.6亿吨。一个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的长期稳产上产,让中国在国际能源合作中有了更多话语权。基于资源优势的积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低成本模式的创新,长庆油田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把油气年产量提升到6800万吨。

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担负着5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超过445亿立方米的年产天然气量,给京津冀地区和陕甘宁蒙区域,形成了安全稳定的气源地。自1997年正式向外供气以来,已累计生产天然气4683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了5.62亿吨标煤,减少碳排放物15.29亿吨,发挥着良好的生态效益。

来源:中国能源报

15.jpg 

 

16.全国首个!佛燃能源南庄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开工

12月28日,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庄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开工仪式在禅城区南庄镇举行。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国,相关市直部门、区直单位负责人,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郑权明,佛山市天然气高压管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彤,设备安装单位亚联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业勤等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南庄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由佛燃能源下属子公司佛山市天然气高压管网有限公司原南庄加气站用地及其基础设施改建而成,总投资额达5100万元。项目设计500m³/h天然气重整制氢装置和50m³/h电解水制氢装置各一套,制氢能力约1000kg/天,氢气储氢罐总容量不超过1000kg,加氢能力1000kg/天;设计2个LNG加气枪,泵池等设备布置在南庄LNG储配站,并通过管道供应该一体化站满足LNG加注。

这是全国首个综合能源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天然气制氢、光伏发电耦合电解水制氢、加氢、加气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

该项目是全国首个行政审批手续完备,制氢、加氢、加气三位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不仅能满足佛山新能源汽车加氢的需求,还能为佛山氢能产业发展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未来,佛燃能源将复制南庄站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公司天然气站场、管道等基础设施优势,因地制宜建设油、氢、气、电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站,为佛山市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氢能基础设施和氢源保障。

来源:佛燃能源

 16.jpg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用户? 单篇购买

单篇购买

价格:0.01¥

请填写用户信息,方便下次登录

扫码付款

价格:0.01¥

支付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