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盟动态>>联盟秘书处参加“天然气市场体系重构下的角色转变和商业模式变革”研讨会

联盟秘书处参加“天然气市场体系重构下的角色转变和商业模式变革”研讨会

作者:中国城燃氢盟 发布时间:2020-11-26

2020年11月26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天然气市场体系重构下的角色转变和商业模式变革”研讨会在广州大厦顺利举行。专家表示,中国天然气市场格局处于深刻调整和重塑中,天然气企业应灵活应对,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在新市场体系下谋求更大发展机遇。来自行业精英、企业代表、科研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新华社中经社广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荣忠霞主持。中国城燃氢盟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0513160250.jpg

(图为联盟秘书处与中经社合照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演讲和研讨对话两部分组成,邀请了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刚、中国城市燃气氢能发展创新联盟秘书长赵吉诗、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盛勤作为该研讨会的演讲嘉宾。本研讨会主要研究探讨如何在新的天然气市场体系下精准把握政策、积极适应变化、创新高效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513154228.jpg

(图为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在《中国天然气市场“十四五”改革与发展》的报告中讲述了“十四五”天然气改革塑造产业链新格局、“十四五”中国天然气市场展望、中美摩擦等方面表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新体系基本确立等观点。


微信图片_20210513154257.jpg

(图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刚)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刚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对天然气交易的影响》的报告中讲述了接收站、管容、金融期贷三个方面表示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有助于推动建立完备的天然气现货交易体系,包括天然气商品和管容的年度交易、季节调峰交易、月度交易、日前交易、日内平衡交易等,进而形成以成熟的现货市场为基础,包括LNG槽车期货、LNG船货期货、管道气期货等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天然气市场体系等观点。


微信图片_20210513154303.jpg

(图为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城燃氢盟秘书长

赵吉诗)


中国城市燃气氢能发展创新联盟秘书长赵吉诗在《氢能产业发展背景下城市燃气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研究》的报告中通过以国内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布局氢能实践、城燃行业在治愈氢能产业发展痛点的机遇分析、佛燃能源的氢能实践探索三个方面讲述了城燃企业在天然气储运、加气站建设和运营、安全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供发展氢能产业借鉴;此外,城燃企业拥有管输网络、门站和加气站等基础设施,终端用户覆盖面广,能够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行业配套及应用推广保障等观点。

微信图片_20210513154312.jpg微信图片_20210513154312.jpg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盛勤)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盛勤介绍,伴随着国内天然气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各市场主体的信息需求也变得愈加迫切。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共同打造的中国天然气信息终端(E-Gas系统)通过整合丰富的行业数据资源,并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发LNG现货进口成本估算、国内天然气基础设施地图、LNG国际贸易实时统计等特色功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国内领先的天然气行业综合信息服务,助力企业在市场变革中抓住机遇。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用户? 单篇购买

单篇购买

价格:0.01¥

请填写用户信息,方便下次登录

扫码付款

价格:0.01¥

支付成功